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2018年菲律宾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成功在华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16 | 来源:中国网

2018年5月17日至30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菲律宾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成功在华举办。

此次研修班为期14天,共有来自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菲律宾新闻署、菲律宾人民电视网等主流媒体的22名新闻官员和记者参加。研修班期间,学员参加了有关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观、新媒体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主题讲座,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中新社等主流媒体机构进行了座谈交流。北京之外,学员还赴江西省考察了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社等省级媒体,了解了中国地方媒体的发展情况。在江西省九江市、上饶市,学员赴汉腾汽车、晶科能源等高新技术企业考察、参观秀美乡村并参加文化体验活动。

国新办国际联络局副局长陈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出席了5月30日的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上,陈遥表示,随着中菲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希望中菲媒体把握机遇,加强信息共享、内容互换、联合采访等合作,共同呈现更加牢固、和谐、多彩的中菲关系,让两国人民可以听到、看到双方的合作成果。王刚毅向学员介绍了外文局业务概况以及近年来外文局与菲律宾在媒体领域的合作情况,希望未来同菲律宾媒体开展更多的国际传播业务交流与合作。

图为菲律宾班结业典礼合影

菲方研修学员对此次研修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许,并积极参与到研修活动的各个环节。研修班期间,来自菲律宾新闻署、菲律宾人民电视网等媒体机构的学员发表了10余篇关于研修活动的新闻报道,内容涉及中菲关系、中国东盟合作、中国社交媒体的发展、文化旅游等主题;来自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的新闻官员和菲律宾人民电视网的摄影记者拍摄了关于研修活动的纪录片。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的本杰明·飞利浦(Benjamin Felipe)说,此次研修活动彻底改变了他对中国的错误认识。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民勤劳友好,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来自菲律宾新闻署的埃马努尔·塔格奥(Emmanuel Taghoy)表示,回国后他会向自己的国家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增进中菲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其他学员纷纷表示中国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菲律宾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典范,希望此类研修活动成为常态机制,为菲律宾提供更多新闻领域的培训机会,促进中菲媒体和两国人民之间交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