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发布

(最新消息)

发布时间:2019-05-31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刘佳)今天(5月3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记者发布会,介绍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从今年的年度热词来看,“改革开放四十年”高调霸屏,当选年度国内词。此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命运共同体”等分别当选年度流行语。

“锦鲤”“佛系”映射2018“国民表情”

在今天公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9)》(以下简称《绿皮书》)中,分别揭晓了年度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其中,“改革开放四十年”当选年度国内词,反映了社会的心声,展现了中国人民将以改革开放姿态继续走向未来的坚定信心。

此外,“锦鲤”“佛系”等也纷纷问鼎年度网络热词。有关专家分析,这些年度网络用语生动描绘了网民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如遇到困难与挑战,大家会祈求“锦鲤”带来好运;人与人相处难免有摩擦,要保持一颗平和、淡定的“佛系”之心。

同时,一些流行语也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见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如“命运共同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新词语记录了时代变迁的脚步,反映了社会发展变化的热点。如年初的“直播答题”成为现象级事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创“三农”事业新时代。

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研制收官

2018年,语言文字事业在教育领域也大放异彩,不仅渗透至中小学生教材中,还通过量表的制定指导教学标准,更开设了丰富的校园活动,将经典诵读深入校园。

在教材方面,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的使用覆盖到全国小学的一、二年级和初中的一、二年级,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和中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此外,100多所高校新增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120个,外语类本科专业覆盖语种突破100个。

在量表方面,《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发布,服务英语教学与测试。完成《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研制,为8105个通用规范汉字逐一确定笔顺规范。

在活动方面,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建设“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被誉为“最好听的课文”。组织编写《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为中小学生提供权威的学习和诵读读本。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联合中华诗词学会举办“2018中华通韵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指导地方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各地全年组织开展集体诵读、经典诵读比赛、经典诵读文艺演出、书法家进校园等各类活动共计2.2万多次,参与人次超过1850万。

“中国关键词”不断“上新”

在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与学术外译方面,去年成效显著,由中国外文局推出的“中国关键词”项目再“上新”,发布新关键词102条,内容涉及治国理政、改革开放、外交等多个领域。此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完成《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部习近平总书记论著的多语种外译。

对于备受瞩目的冬奥会,相关语言服务也在有序推进。“冬奥会术语平台”一期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收集整理冬奥术语近8万条,涵盖中、英、法、俄、日、韩、德等多个语种,创新冬奥会语言服务模式。北京市民冬奥文化培训读本《冬奥会:体育•语言•文化》,以及《英语世界》《汉语世界》的冬奥特刊正式出版,被称为冬奥会语言服务“一书两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