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第12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线上举行

(业界资讯)

发布时间:2020-09-27 | 来源:中国网

2020年9月25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与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2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线上举行。

9月25日,第十二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摄影/赵溪

作为中韩两国新闻媒体界高端和具有代表性的媒体交流平台,中韩媒体高层对话自2009年发起以来,已走到第12个年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当下,以线上方式举办“第十二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共叙友谊,共商合作,这对增进中韩两国交流合作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本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为主题,下设了“后疫情时代中韩经贸合作新亮点”和“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中韩合作”两个分议题。参会的中韩代表深入交流,热烈讨论,对彼此的关切进行了正面回应,也为推动两国合作和国际携手抗疫发出了媒体界的声音。

努力维护客观公正的国际舆论环境

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本次对话最高频的关键词。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多次互致电话,互致信函,并就中韩关系、抗疫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贯彻落实双方领导人的共识,坚定声援和支持对方,相互提供大量援助,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合作,并在国际上率先开启人员快捷通道,推动两国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可以说,中韩两国创造了国际合作抗疫的典范,成为了维护国际合作的标杆。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在对话会的主旨发言中如此评价:“中韩合作抗疫,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虽然中韩两国的抗疫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当前的国际抗疫形势不容乐观。两国媒体人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新冠病毒,还有阻碍全球合作的“政治病毒”。徐麟部长在发言中特别指出:“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在疫情这个全球性挑战面前,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抗。希望中韩媒体坚持客观理性立场,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将病毒标签化,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舆论。”

对此,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朴良雨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新冠疫情不是个别国家的问题,是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各个国家进行共同合作。”

面对疫情的冲击,如何发挥两国媒体的作用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媒体应更多讲述中韩民间交往中的温暖、温馨、温情的故事,增进两国民众的共同情感和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应充分报道和促进两国文化成果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东方文化文明和价值理念在全球的传播和共享。”

与会媒体人一致认为,中韩媒体应坚持客观理性立场,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舆论环境。接下来,两国媒体应加强团结协作,秉持科学精神,多讲述中韩合作抗疫的故事,多做有利于增进了解,加深互信的工作,不做片面、偏激、不负责任的报道。在国际合作方面,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经济合作和防疫合作。

韩国世界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前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也表示:“中韩两国都是以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体系为基础,推进工业化和经济强国建设的国家。从这一点来说,两国都应尽力遏制保护主义与本国优先主义的蔓延,致力于世界共同繁荣。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我们应该警惕不合理的责任论,为战胜疫情而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

致力于携手向世界分享中韩抗疫成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失,防控疫情仍是当下中韩两国所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对话会上,两国参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中韩两国的抗疫合作进行了交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与协作。”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表示,媒体人应该抛开政治干扰和社会偏见,本着生命至上的人权观、实现抗疫合力的最大化。

中韩双方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系和价值观的认同,在全球卫生领域也有着广泛的经验分享和交流。韩国CHA医科大学教授、前疾病管理本部长权柄律在回顾总结中韩抗疫历程后,提到了两国为国际抗疫做出的贡献。他说:“中国给33个国家派出了医疗队,也为150多个国家提供了支援。韩国文在寅总统也表示,为了成功应对新冠,有必要建立包容性的多边主义,有必要推进国际合作。两位首脑都在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此外,两国也在积极推进疫苗的开发,疫苗也要让一些贫困地区、贫困国家的人能用到,这也是两国首脑共同的想法。”

在携手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方面,北京大学全球卫生学系副主任、副研究员黄旸木也有相似的看法。她希望中韩两国能够为国际抗疫提供更多的借鉴。在发言中,黄旸木系统分析了两国抗疫的成功之处:“中韩两国抗击疫情的思路相似,并经过实践检验非常有效,所以这是我们共同向国际发声的主要因素。如果能够联手起来,共同探讨全球卫生治理的东方方案,将会是我们中韩对于全球卫生治理非常重要的贡献。”

作为对这一倡议的回应,本次对话会还举行了《中国关键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篇》电子书线上发布仪式,以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供参考、借鉴。中国外文局所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介绍说,这本电子书是中国为当今世界抗疫所提供的一些“知识性的分享”。

除了关注支援国际抗疫之外,还有许多与会代表关注中韩双边的抗疫合作。韩国《朝鲜日报》医学专业记者金哲中考虑得更为实际。他认为,两国疾控中心应当互派防疫官员进行交流合作,相关部门还应制定相关细则,以便于在发生国际疫情的时候,能为两国的出入境管理提供参考依据和便利。同时,他对中国的疫苗研发情况十分关注,希望今后两国在抗疫信息交换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渠道。

探讨后疫情时代两国合作的破局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也对各国经济和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进而又影响到了全球贸易与国际交流。如何推进双边合作,成为了两国代表讨论的焦点。“后疫情时代,无论是中韩两国还是整个世界都面临一种新的挑战,我们更需要携手合作,为了我们两国的发展,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为了世界的发展来贡献我们两国的智慧,特别是我们媒体界。”中方会场主持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如是说。

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升级,美国对华进行脱钩,地区及全球局面愈加不明朗。直面这一局势挑战的不仅有中国,也有韩国。韩联社编辑总局长李盛汉在分析当前国际形势的时候提到:“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有建立反中国战线的动向,当前美国对华为、抖音、微信也采取了制裁措施。韩国的处境非常艰难,可以说处在两国夹缝中间。”

中国是否会逼迫韩国在中美两国竞争中选边站?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给出了自己答复:“作为朋友,我们也不希望韩国和美国怎么样对抗,牺牲自己的利益。”同时,他也提到了中韩两国“破局”的出路:“有人可以灭一盏灯,但没有人可以熄灭满天的星斗。中国经济总量大,经济发展的链条比较全,我们完全可以在另外的领域开辟合作空间。”

中韩两国在后疫情时代有哪些合作空间?多位中方代表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分享了人民画报社对烟台、威海、广州、上海等地及多位在华创业的韩国中小投资者的深入采访经历,他分析说:“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结构、巨大的市场,而韩国诸多中小企业则拥有优质而安心的服务、品牌实力和技术优势。因此可以相信,在后疫情时代到来之际,两国产业园之间的产业交流很有可能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新起点。”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陈学慧表示,两国文化娱乐产业也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前几天,我们采访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CGV院线,我们得知韩国CGV电影城院线在中国有146家连锁影城。也就是说我们在文化娱乐方面,除了有作品的交流,民间的交流,实际在硬件设施和院线合作方面也是有前景的。”对于两国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陈学慧也有自己的看法:“中韩双方在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着基础设施、地产的开发,以及输变电电路方面,已经在开展工程方面的实际性合作。所以,在‘一带一路’等第三方合作方面,我们也有很大的空间。”

中国经济网副总编孟令娟也分享了中国经济网与韩国企业方面的合作经历。她表示:“2017年9月,我们在首尔举办了京东招商会以后,这几年经常办一些小规模的‘韩企中国行’活动,带韩国的朋友深入了解中国的电商运营机制。我们发现,在应对老龄化的康养产业方面,两国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的。”

除此之外,两国代表还就两国在数字经济、金融、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潜力进行了讨论。对话会上,很多嘉宾还分享了很多好消息。诸如: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中韩今年的经济增长在G20国家中名列第一和第二位;韩国政府统计显示,6月份,韩国对华出口同比涨幅高达9.7%;8月1日,在青岛举行的中韩经贸联委会24次会议上,双方就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新南方,新北方”政策的对接,共同编制《中韩经贸合作联合规划(2021-2025)》,推进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推动如期签署RCEP协定等内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等等。疫情之下,中韩两国合作正在有序展开,两国经济合作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