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业界资讯)

发布时间:2020-09-30 |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9月28日,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该委员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汇聚国内外高端翻译资源,为完成好国家交办的各项重大翻译任务提供专业机制保障,引领推动翻译工作有效服务对外传播工作大局。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等出席仪式,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成立仪式,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智库研究机构、高校等的各语种专家近6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致辞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应以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使命,全力推进重大翻译工作;以加强国家翻译能力建设为重要旨归,积极承担重大翻译任务;以推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为努力方向,全面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加快高端翻译人才队伍建设为阶段目标,不断强化人才智力优势。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致辞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周明伟指出,当前如何对外说明中国,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在形式、渠道、内容上都发生了深层次变革,因此对外传播翻译工作的内涵与外延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应聚合全国翻译资源,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组织发挥高端翻译人才的行业引领作用,传承翻译情怀,带动翻译行业向高水平、高层次方向发展。

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主任黄卫宣读《关于聘任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成员的决定》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成立仪式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高岸明副局长(左二)、周明伟会长(右四)为出席成立仪式的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陈雪亮副局长(右一)为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受聘专家代表陈明明大使发言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会上,中国外文局综合业务部主任黄卫宣读《关于聘任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成员的决定》,高岸明、周明伟、陈雪亮等为出席成立仪式的英、法、俄、西、阿等24个语种50余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受聘专家代表外交部翻译室原主任、中国驻新西兰、瑞典原大使陈明明发言。

重大翻译工作审评专家委员会职责范围包括:审定重大翻译项目成果,评估重大翻译项目质量;研判、审定最新重要术语概念语汇规范译法,定期发布重要术语规范译法报告;制定重大翻译工作的标准化规划,审定重大翻译工作相关行业标准,评估翻译标准实施效果;审定重大翻译工作的工作流程,提供重大翻译项目评价咨询意见等。

该委员会由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外宣媒体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智库研究机构、高校多语种专家组成。委员会成员均具有较高的业界影响力和认可度,具有丰富的翻译工作经验。秘书处常设于中国翻译协会。=

当代中国特色话语外译传播平台正式上线

9月28日,当代中国特色话语外译传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出席仪式,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主持成立仪式。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智库研究机构、高校等的各语种专家60余人参加活动。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高岸明宣布平台正式上线。

当代中国特色话语外译传播平台(tppckte.org.cn)是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翻译研究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这一总要求而建设的多语种翻译成果展示平台,旨在为新时代对外传播翻译工作提供党政文献文件关键语汇、最新术语、重要文本等多语种翻译一站式服务,也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思想、中国政策提供了一扇窗口。

平台由重要概念范畴表述外译发布平台、中国关键词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标准化术语库、多语种党政文献简写本及专家解读文库四个子平台整合而成。

平台界面简洁、清晰、明快,用户友好,内容丰富。为帮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对外翻译传播工作的最新成果,平台在显著位置开设最新权威发布(Latest Release)和业界资讯(News)两个板块,集中展示四个子平台最新发布的权威内容,同时为广大用户提供翻译和传播界的最新资讯和动态。

此外,为方便用户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上浏览查询,平台网站特别推出适配页面,在屏幕的方寸之间,展示权威译介。

当代中国特色话语外译传播平台将以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话语多语种对外表达权威发布平台,为对外传播翻译工作提供专业资源服务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