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 язык| 日本語|Español|عربي|Deutsch| 한국어|Português|Türkçe|Bahasa Indonesia| Қазақ тілі|Tiếng Việt|lingua italiana
首页 > 业界资讯

中法文化界人士共话“文明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3-04-29 | 来源: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当地时间4月27日下午,“中法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在法国巴黎举办。本次对话会是在中法全面重启人文交流的背景下,中国外文局率团参展第117届巴黎国际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旨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中法友好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话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北京博声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文学、戏剧、翻译、出版、媒体、文物收藏、饮食文化等方面的文化学者和青年代表50余人围绕“中法文明交流互鉴”深入交流研讨。

于涛发言

于涛指出,本次对话会是中国外文局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进中法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中国外文局自成立以来,深耕文化作品的对外译介、全力打造图书期刊出版精品、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对话,始终致力于对外阐释中华文化、帮助国外受众读懂中国、推动中外民心相通。中国外文局将以本次对话会为契机,阐释介绍中国文化理念,探讨分享中华文明智慧,同更多的法国朋友交流合作,共同为中法两国友谊与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余尔斯发言

法国文化部剧院名誉总督让-皮埃尔·余尔斯表示,戏剧是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中国戏剧与法国戏剧有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以《梅兰芳》《白蛇传》为代表的中国戏剧在法国得到广泛认可。期待更多的中国优秀戏剧作品到法国展映,让法国人民更加深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内在魅力。

徐波发言

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徐波表示,中法领导人会晤为深化中法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法双方文化界在这一背景下进行面对面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身处大变局的时代,中法双方应通过对话交流加深彼此理解、促进相互信任。“吴建民之友”协会秉承“和平文化对话”的理念,愿意与各方合作,共同为中法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沙朗松发言

法国拿破仑文物收藏家皮埃尔·让·沙朗松表示,中国朋友对法国历史和拿破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法国人同样也很喜爱中国文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青年愿意了解法国文化,也很愿意作为文化大使,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希望未来能带着拿破仑的收藏品再次回到中国,让中国人民更好了解法国文化,也希望通过中法两国在艺术领域的对话与共鸣,推动中法文明交流。

刘和平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名誉院长刘和平用三个关键词总结自己对文明交流的观点。她提出,一是“了解”。人类共处于一个地球村,人们会接触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感受到文化的多样性。二是“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应尝试深入学习不同文化,通过理解打破隔阂,提升交往质量。三是“对话”。在了解、理解的基础上,应了解法国人特别是法国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传播方式,在真诚对话中达成共鸣、形成共识。

萨班发言

法国汉学家、中国饮食历史专家萨班表示,饮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认识了解中国的有益途径。法中饮食交流史,就是法中文化交流的一个侧面。希望将来与中国文化界人士加强合作,从饮食文化着手丰富各界对法中文明交往的认识与了解。

亚丁发言

法中交流促进会会长、翻译家亚丁认为,文化交流润物无声,却可力沉千钧。用最软性的语言、文学、艺术对抗误解、冲突和战争,是文化传播者的责任。文化传播要从“软”处入手,从民间做起,以维护全人类共同福祉为立足点,讲述“小而美”的故事,才能有效促进民心相通。

紫玉发言

法国独立制片人、青年代表紫玉认为,法中两国在影视文化传播方面有很多成功的合作。希望法中媒体和影视节目制作者可以更好地结合多元文化要素,进一步挖掘法中文化共通部分,在选题策划、节目编导、制作技艺、版权保护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出更多国际合拍作品,吸引更多法中文化爱好者。

张晓贝发言

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表示,中国思想家孔子提出的“和而不同”思想构成了文明交流互鉴理念的核心内涵。正是在这种和合共生哲学思想影响下,中华民族才能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成为世界唯一多民族、多信仰、多语言且从未中断的文明大国。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对话交流能够为文明蓬勃发展提供丰厚养分,促进东西方文明理解和融通。

李植发言

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植表示,文明的形态千姿百态,文明的内容丰富多彩。人文交流已日益成为中法、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在文化、出版、教育等领域加强与法国有关方面的互访交流,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有机融合和有效展示,向法国人民讲好湖北故事、传播好湖北声音。

翁彦俊发言

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介绍了景德镇赴法交流参展的历史,分享了中法制瓷工艺交流的名人轶事。他认为,中法之间以景德镇陶瓷为纽带,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相信通过深度挖掘中法人民共有的历史,激活两国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打造当代人文交流的共享平台,中法文明将在交流互鉴中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杨平总结发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平表示,本次对话会活动丰富拓展了中法人文交流的视域和思路,为未来中法文化界开展交流对话与合作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中法文化交流合作的拓展和深化,需要两国文化界的共同努力。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将继续搭建沟通平台,汲取文明智慧,促进民心相通,让文明之光更好照亮人类星球。(作者 申阳)

热词热译